20110331民視.jpg

民視採訪》筆墨當甜點 文房四寶吃下肚

 想練就一手好字,要下苦功,如果把文房四寶作成料理,就更不容易,台中有餐廳業者,推出能吃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全都能吃下肚,口感如何,帶您去看看。

別懷疑你的眼睛,現在這位老兄正在吃毛筆頭。
業者黃延齡:「裡面有包蓮蓉或鳳梨」。
不止毛筆頭能吃、能揮毫作品,還能包著墨條一口一口吃下肚,這位小姐不是有特異功能而是這眼前的文房四寶真的全部都能吃。

民眾李小姐:「我以為它(硯台)是石頭,後來主廚說我拿去切片給你吃。它其實是芝麻加糖下去做,所以我覺得非常特別,很好吃。」

師傅把熟麵和麻糬混在一起,內餡放顆蓮蓉做成包毛筆塞進筆桿裡,連角度都要捏得剛剛好。

毛筆頭》熟麵、麻糬
紙》春捲皮
硯台》黑芝麻+麥芽糖
墨汁》龜苓膏
墨條》龜苓膏羊羹

業者黃延齡:「乾隆皇下江南的時候,有天晚上他微醺之際,拿起毛筆來寫毛筆字,寫的很高興,他說:哎呀,寫得太好了,真想吃下去。」劉羅鍋一聽到,連夜就跟御膳坊研究出文房四寶。

搶客出奇招!文房四寶、麻將作甜點

除了文房四寶業者發揮創意還有麻將糕點也能吃,邊吃邊玩;為了吸引顧客上門餐廳業者出奇招,把腦筋動到古代讀書人的頭上。

 

2011/03/31 民視記者 黃瀞萱、連澤仁採訪報導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華視》寫書法吃點心 筆墨紙硯全下肚

您想像不到的還有這個文房四寶,筆墨紙硯不僅能寫字,還能把它吃光光。

桌上擺好的文房四寶,筆墨紙硯一個也沒有少,只見這位小姐拿起毛筆來寫書法,一筆一劃寫出一個春字,她又沾滿墨水,這次直接把筆放進嘴裡,大口咬下去,天啊!她把筆吃下去,可是她卻笑了笑說:「好好吃!」

民眾:「它是有點像麻糬,但是比麻糬有嚼勁!中間有加鳳梨餡,所以甜甜的很好吃。」

筆頭整個被她吃進去了!這可不是甚麼整人的遊戲,而是這間江浙餐廳推出的文房四寶甜點,這筆墨紙硯不僅外表看起來跟真的一樣,能夠寫字、磨墨,而且每一個都是好吃的甜點;毛筆頭是加上麻糬、熟麵揉製而成,烏黑的墨汁是龜苓膏,輕薄的白紙是春捲皮,至於這個硯台是用黑芝麻跟麥芽糖做成的;餐廳裡的師傅發揮巧思,把甜點做成文房四寶加上花生料跟香菜等佐料,吃進嘴裡又甜又香,味道也很特別,不過這道文房四寶做起來很花時間,沒有事先預約的民眾恐怕吃不到。

2011/03/31 記者江宜宸、史恩銘 台中報導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TVBS》點心玩花樣!麻將、文房四寶都能吃

有業者把麻將做成糕餅的樣子,真的蠻像的。

餐廳推出創意料理,擺出了文房四寶,但這不是要提供給人家揮毫而是要拿來當點心使用的,大家可以學起文人雅士拿起毛筆、墨條來磨墨,而且磨好的墨條不是放到旁邊,而是要把它包起這個紙張裡面,這紙張其實是特殊的食材,這些變成點心來使用,當然就可以配一些佐料,它可以加花生粉或是核桃粉,甚至灑一點點香菜;而且相傳這道點心就是皇帝的特別料理。

這個筆墨紙墨都是特殊食材做成的,包括像硯台是用麥芽糖與黑芝麻塑形而成的,毛筆它的筆頭部份也可以吃進肚子裡,是用麻糬跟老麵做出來的,紙是最特別的,用春捲皮來當紙,因此可以在上面寫字,墨條則是用龜苓膏來做成的;另外除了文房四寶可以吃,業者還把麻將做成糕點,用白豆沙做成糕點,麻將的144張牌的圖樣通通可以做出來,可以把九萬把發通通吃進肚子裡面。

2011/03/31 記者/洪彩繪 台中報導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TVBS》點心玩花樣!麻將、文房四寶都能吃

我們再來看看這張畫面,麻將大家很熟悉,不過這麻將居然可以吃哦!這是餐廳業者乾脆把它做成糕餅的樣子,144張牌,一張牌都不缺,顏色大小簡直是微妙微肖;接下來這一張文房四寶,明明都是筆墨紙硯的形狀,但是也能吃,因為都是用龜苓膏、麥芽糖做成的。

磨墨、揮毫,在白紙上寫下祝福的話,接下來竟然是把毛筆再滾上一圈花生粉,吃進嘴裡。

業者:「這裡面有包蓮蓉、鳳梨。」

不僅毛筆能吃,連墨條也能包進春捲皮做成的紙張中,加點佐料就成了美味點心。

業者:「把春字包起來,像個春捲一樣,把筆墨紙硯都吃進去了」

文房四寶變成創意點心,相傳是清乾隆時期禦膳廚房發明的,黑色硯台其實是麥芽糖+黑芝麻,墨汁墨條就是龜苓膏和結凍羊羹,用來寫字的紙則用春捲皮代替,最有趣的是這個毛筆,筆頭是老麵和麻糬配上蓮蓉內餡;師傅拿出筆桿接著桿麵做出筆頭,連接筆頭做成毛筆變成點心。

民眾:「你會覺得應該會很甜,但不會。就是非常爽口,有趣的是它所有東西都能吃,除了筆桿之外。」

創意甜點還有這個麻將,144張花色全都做得出來,不管是比例大小或是顏色都跟真的麻將一模一樣,其中民眾最愛的是這二張,青發和九萬,但這副牌保存期限只有一天,因為它是用白豆沙做成的糕點,還沒糊牌就已經被吃進肚子裡。

2011/03/31 TVBS 洪彩綸 陳奇君 SNG小組採訪報導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非凡新聞》文房四寶吃下肚!創意餐點逼真

而想要吸引消費者目光,真的得要學習求新求變。台中就有間25年歷史的江浙餐廳發揮創意將文房四寶、麻將,運用巧思變成可以吃的甜點,做的跟真的幾乎一模一樣!民眾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覺得相當新奇。

桌上擺放著文房四寶,拿起毛筆在紙上揮毫,但在寫完後的下個動作,誰也想不到竟然是把毛筆送到嘴裡,直接吃進肚。

業者:「春捲皮也可以吃,接著我們拿上墨條、沾沾墨,放到您的春捲皮裡,灑上花生粉和香菜,灑完之後包起來,就能吃下去了。

不僅毛筆能吃,就連墨條甚至整個硯台通通都能吃!因為這文房四寶,筆頭是麻糬和老麵揉和而成,裡面包著蓮蓉和鳳梨;墨汁和墨條是用龜苓膏和羊羹做成的,寫字的紙則是用春捲皮來代替,硯台則是黑芝麻加上麥芽糖,精緻的程度幾乎跟真的是一模一樣。

顧客:「我本來以為它是裝飾用是石頭吧,後來廚師有拿去切,就覺得很新奇。」

業者:「這是乾隆皇的點心,有天晚上他寫毛筆字,寫的很高興!他說:唉呀!寫的太好了,真想吃下去!禦膳房連夜就製造出文房四寶,可以吃的點心。」

不止筆墨紙硯讓民眾覺的驚奇,就連麻將樣式的小點心也很受顧客歡迎。果然餐廳獨特巧思也吸引了不少顧客,衝著這些創意甜點而來。

2011/03/31 葉嘉雯、胡偉倫 台中採訪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中視》江浙點心新創意 文房四寶可吃

說到怪哦!我們帶您來看文房四寶,我們大家都很熟悉,現在就是能吃,你相信嗎?在台中有家餐廳推出創意點心,它是用食材來打造文房四寶的甜點,像毛筆、墨條、紙張跟硯台通通都可以吃哦!幾可亂真,現在成為招牌的新賣點。

毛筆沾墨,現場揮毫寫下福氣的福,眼前除了筆桿外通通能吃下肚。

業者:「拿上墨條沾沾墨,放到你的春捲皮裡。」

原來毛筆的外頭是用麻糬做的,裡頭包甜舏的蓮蓉,看似薄薄的宣紙,其實是春捲皮,發亮的墨條則是龜苓膏、羊羹,堅硬的墨台則是麥芽糖混和黑芝麻做出來的。

顧客:「我本來以為寫應該是裝飾用是石頭吧,後來廚師有拿去切,用芝麻跟麥芽下去做的,就很新奇。」

相傳這道文房四寶是乾隆皇帝禦膳房做的特製點心。餐廳玩創意更把麻將做成點心端上桌,但這些點心都不便宜,想嚐鮮還是得看荷包夠不夠厚。

更多蘇杭影音消息,請上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