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爾  

5月12日是護士節,節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以她的生日定為護士節。

南丁格爾是英國人,她的父母到義大利長期旅居,於1820年5月12日在佛羅倫薩生下她。這個有文化、富有的家庭給予南丁格爾高等教育,使她通曉英、意、德、法四國語言,期望她日後成為貴婦人。

天賦仁慈的南丁格爾年輕時已經學習和翻譯了大量護理書籍,希望對人們有所幫助。當時的英國醫院骯髒混亂,護理工作大多由名聲低劣的婦女擔任,工作很艱苦而且時間長,社會地位等同於僕役。這些婦女普遍缺乏護理常識,病人得不到適當照顧,導致死亡率高。一向善良的南丁格爾認識到這一點,於1850年毅然放下安逸的生活,前往德國的凱撒斯韋特接受護理訓練。

1853年克裏木戰爭爆發,由於救護條件差,傷員死亡率高。1954年,英國政府號召婦女前往救治,南丁格爾主動率領38名護士親赴前線進行救護。她著手改善營養和衛生條件,整頓敷料器具和藥物的供應,加強傷口護理,半年內傷員死亡率由42%降至2%。尤其她對傷員充滿同情心和責任感,夜晚時常手提油燈在病房巡視。

南丁格爾1860年開辦了南丁格爾護士學校﹙世界上第一所護士學校﹚,一生培訓護士千餘多人。1907年英國女皇頒發敕令,授予一枚功績勳章,使她成爲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接受此一殊榮的婦女。她的主要著作有《護理筆記》、《醫院筆記》等,是醫院管理、護士教育的基礎教材。

南丁格爾推動了護理工作和護士教育的發展,因此被譽爲近代護理創始人。國際護士會1963年決定以她的生日做爲護士節,紀念她並激勵護士繼承和發揚護理事業。

台灣依據2010年3月18日在台灣舉行的台灣護理學會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會議決議,每年5月12日原名「國際護士節」正式更名為「國際護師節」。將「護士」提昇為「護理師」的層級,目的是為了使社會民眾心中能建立護理師的專業地位。

敬愛的護理人員們,感謝您們的辛苦貢獻!蘇杭祝您護士節快樂!

振興護士節  

 

arrow
arrow

    su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