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周刊02.jpg 

因為所屬集團發生財務困難,原為白領高幹的黃延齡在姐姐力邀之下,以47歲之齡,勇敢轉換跑道,加入蘇杭餐廳團隊;兩年下來,他以行銷、管理長才為餐廳導入服務精神,更讓營業額暴增了一倍。

「李奶奶.這是為了慶祝您的生日,本店特別送的酒釀湯圓!」戴著黑框眼鏡,模樣斯文的中年人,笑容可掬、慎而重之地端上一碗點心,老人家沒想到竟然還有優待,不禁高興地別嘴直笑。雖然身為蘇杭餐廳第三把手,四十九歲的黃延齡依然親自接待,即使已經在餐桌之間奔走好幾個小時,還是精神奕奕,未露疲態。

位於立法院群賢樓對面,台大校友會館內的蘇杭餐廳,是目前台北市最火紅的江浙餐廳之一。周末假日,沒有一兩個禮拜前先訂位,絕對要排隊,平常日也是高朋滿座。它之所以受歡迎,菜好吃當然沒話說,服務周到,更是老顧客願意一來再來最主要原因,而讓蘇杭如此火紅的重要推手就是黃延齡。

轉業動力 為了家人,硬著頭皮拼了!

蘇杭董事長李淵,總經理黃惠齡和黃延齡都是一家人,黃惠齡是黃延齡的姐姐,李淵則是黃延齡的姐夫,軍旅退伍的李淵,從學校、機關團膳開始,兩年多前標到台大校友會館經營權,才開了這家餐廳。

四十九歲的黃延齡,在加入團隊之前,原是太設集團旗下太平洋生活事業的副總經理,但因房地產不景氣,使得太設集團財務周轉發生危機,連帶子公司也受到波及,當時任職同一集團的夫妻倆,幾經討論後,認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加上黃惠齡一再遊說,終於決定在兩年前加入,負責外場,替不喜歡公關交際的李淵夫婦分憂解勞。

黃延齡回憶當初的決定說,年紀一大把了才轉業,當然會有輸不得的壓力,一間新餐廳,總得花個一兩年才能穩定,徬徨是一定會有的,但為了家人,還是硬著頭皮拼了。

他多年好友、潤泰集團公關經理周冠印說,在服務業打滾多年的黃延齡,本來就是個行銷高手,在加入團隊之前,蘇杭的菜雖然料好實在,但因為不懂行銷,稱得上是慘澹經營。黃延齡剖析,蘇杭的菜好,但生意卻不好,關鍵正是服務,於是他一方面在外場跑堂,以身作則親自示範給員工看,另一方面則透過制度的規定,改變員工的觀念。

創下口碑 貫徹「顧客至上」服務之道

黃延齡要求員工的第一件事,是絕對不和客人爭辯。只要客人覺得哪裡不滿意,沒有第二句話,拿回去重做就是;至於第二個要求,則是嚴格規定,不要讓客人多點菜,當客人剩菜很多時,必然追究原因。另一方面,他也導入一些小撇步,讓客人占便宜,例如,鼎泰豐要賣二百七十元一籠的絲瓜蝦仁手工湯包,這裡只賣一百元:「我少賺一百元,卻讓原本可能只來兩次的客人來十次,還是划算。」

在黃延齡導入服務觀念後,客人來此消費,吃得開心又不時有驚喜。在口耳相傳下,生意迅速轉好,原本一個月營業額頂多一百五十萬元,現在整整翻了一倍,達三百多萬元,大廚林金德豎起大拇指說:「副總推行新政策時,雖免會有質疑的聲音,但是照他的方法,幾個月下來,客人蜂擁而來,效果看到了,大家自然也都信服啦!」

隨著蘇杭餐廳的成功,目前正規畫在捷運新店大坪林站開設規模高達百桌的第二家餐廳。李淵說,有了黃延齡加入,讓蘇杭的格局,從小飯館變成企業化經營的餐廳。

雖然事業第二春做的風生水起,但黃延齡坦承,從西裝筆逝的白領上班族,變成跑廳跑堂,當初也是經過一番掙扎:「以前做慣上千萬、上億元的生意,但餐廳卻是幾百、幾千元的小生意,剛開始還真的不習慣!」說到這裡,黃延齡又笑著說:「中年轉業何其困難,看到餐廳業績蒸蒸日上,面子、裡子都有了,還是覺得自己幸運!」

「找到事業第二春,當然最重要的是老婆、小孩的生活有保障,但和客人接觸的過程中,也找到了樂趣。」他笑笑說。以往賣會員卡,在業績壓力下,難免會因為短利而跨大,和客戶之間的關係也很短暫,但現在只要東西好、服務好,馬上可以了解客人感受。他笑說:「心裡踏實多了!」

太太吳一芳在一旁說:「當初先生轉業後,生活步調一度大亂,夫妻間也爭執了一陣子,後來慢慢調整,也就找到妥協的方法。」她笑說:「沒辦法一起吃午飯、吃晚飯,改吃早餐、喝下午茶總可以吧!」如今,雖然一天工作十二小時,也沒有周末假日,但黃延齡對這個可以發揮長才的事業第二春,可是相當珍惜。

今周刊 文/陳翊中 2006/08/28

今周刊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